Toggle Menu
【深度解读】涂料的消费税将会如何征收?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量:1663 来源:地坪协会

2015126日,国家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行业广泛关注。通知要求自201521日起对涂料征收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通知还特别指出,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的涂料免征消费税。

为帮助广大涂料企业更好地理解通知内容,涂料工业微信向财政部、国税局相关人员及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苏春海主任进行了咨询,针对通知内容进行详细的解读。

1、征收对象

凡涉及涂料生产、委托加工(涂料生产性行为)和进口环节的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均为涂料消费税征收对象。

2、征收时间

由税务局从201521日起开始征收,涂料相关单位在申报2月份税收的时候开始申报。

3、免税条件

对施工状态下涂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进行测定,若施工状态时涂料产品的VOC含量低于420g/L(含),可以免征涂料消费税。具备免税条件的单位申报时必须出具权威的检测证明。财政部与税务局相关人员建议相关企业应选择国家级检测机构进行产品VOC含量检测,测试标准、检测机构名单或资质要求可参见即将公布的实施细则。

4、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和审批中,将于近期公布。

【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解读

1、世界主要组织与国家对VOC的定义

组织或国家

VOC定义

世界卫生组织

WHO

熔点低于室温而沸点在50~260℃之间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在所处环境的正常温度和压力下,能自热蒸发的任何有机液体或固体。

美国政府

那些在大气中具有光化学活性的化合物,而任何其他的化合物被定义为豁免化合物。

欧盟

101.3KPa标准压力下,沸点最高可达250℃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中国

101.3KPa标准压力下,任何初沸点低于或等于250℃的有机化合物。

2、免税条件中的“420g/L”的可能来源

1990年的美国清洁空气法(CAA)及其修正案规定了涂料的VOC(稀释后)的限值为420g/L(扣水后)。

3、企业是否能通过提高原漆的固体分规避涂料消费税?

通知中规定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的涂料免征消费税,明确指出了施工状态下的VOC”。因此,企业通过提高原漆的固体分、加大分装稀释剂用量的方法来规避消费税,均存在一定风险。

4、我国现有的VOC相关测试方法

1GB/T 23984-2009《色漆和清漆 VOC乳胶漆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罐内VOC)含量的测定》等同采标ISO17895:2005,该方法适用于VOC含量在0.01%0.1%之间(质量分数)的样品。

2GB/T 23985-2009《色漆和清漆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的测定-差值法》等同采用ISO 11890-12007,该方法适用于VOC含量大于15%(质量分数)的样品。

3GB/T 23986-2009《色漆和清漆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的测定-气相色谱法》,等同采用ISO 11890-2:2006,该方法适用于VOC含量在0.1%15%之间(质量分数)的样品。

 

5、现有VOC测试方法是否适用于所有涂料品种?

现有的VOC测试方法适用于大部分的涂料品种,但对于含有活性稀释剂或活性成分的一些涂料品种,如无溶剂涂料、光固化涂料等,目前还没有对应的VOC测试方法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积极申报相应的国家标准。这些涂料品种在测试其VOC含量的过程中,如采用现有的固体分测试方法(GB/T 1725-2007),这些活性稀释剂或活性成分就会部分挥发,造成涂料固体分结果偏低,从而造成VOC测试结果高于实际含量。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经建立了相应的VOC测试方法,能准确测出含有活性稀释剂或活性成分的涂料品种的VOC含量。

6、目前涉及不同类型涂料中VOC限量的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目前涉及涂料中VOC限量的有11项强制性标准(9项已经颁布、2项在制定中),另有4项推荐性产品标准涉及了VOC限量。详见下表:

1.png

2.png

3.png

4.png

QQ图片20150129093946.png

 

【延伸】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空气中的VOC与氮氧化合物在阳光照射的作用下会生成光化学氧化剂(臭氧、过氧乙酰硝酸酯、醛类等)。光化学氧化剂浓度的提高,对人类健康以及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同时由于VOC的存在,还会使大气中的浮游颗粒物浓度提高、体积变大而加重了雾霾的发生。

涂料中VOC来源?

涂料一般由成膜物质、颜、填料、助剂、分散介质所组成。涂料固化成膜后,涂料中的溶剂、稀释剂及其他挥发物都挥发掉,余下的部分为不挥发的成膜物质。因此,涂料中的VOC绝大部分来自于挥发物质,即溶剂和稀释剂,另有一小部分来自于成膜物质中未反应的残余单体、挥发性的助剂和固化反应的付产物。

涂料工业主要使用的溶剂

打印该页